•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感悟西南联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大学体育第三教研室集体学习西南联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4-01   发布者:        浏览: 

文/楚丽娜        审稿/王放

3月30日下午,在体育学院训练中心会议室,大学体育第三教研室集体学习研讨西南联大精神,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学习研讨会由教研室主任楚丽娜主持。

首先,楚丽娜带领大家集中学习“西南联大:永存的精神力量”,这是2007年10月29日刊登在光明日报上的一篇报道。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中国抗日战争开始后,由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三所高校迁往云南昆明时设立的一所综合性大学。自1938年至1946年,在昆明8年间,从西南联大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75位院士、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大批蜚声中外的杰出人才。在五四运动精神的鼓舞下,西南联大师生,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投笔从戎,效命疆场,著书立说,影响和培养了一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为党和国家事业建立了丰功伟绩。

老师们被联大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的打动,触动内心,今天的一切美好生活都离不开先辈的努力和牺牲。同时,大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在战火纷飞之际,在学习、生活、工作条件都极其恶劣的环境中,西南联大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 正如联大校友、教授陈岱孙说的:“身处逆境而正义必胜的永不动摇的信念、对国家民族的前途所具有的高度责任感,曾启发和支撑了抗日战争期间西南联大师生对敬业、求知的追求。”又或许如联大校歌所唱:“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便一成三户,壮怀难折。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待驱除仇寇,复神京,还燕碣。”

西南联大集中了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名校的优良传统和办学理念,名师荟萃,形成了特有的“爱国、民主、科学”和“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学习、传承这种精神,爱国爱生,忠诚教育,严谨治学,不苟且、不浮躁,要有高尚的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我们要从西南联大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教书育人, 默默耕耘,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学校的体育工作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