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大学体育第三教研室开展“大学体育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4-13   发布者:        浏览: 

文/楚丽娜       审稿/王放

4月13日下午,大学体育第三教研室在体育学院训练中心会议室进行“大学体育课程思政”专题研讨,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由教研室主任楚丽娜主持。

首先,楚丽娜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刚要》,深入了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重点学习教育部对体育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设计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大学体育教师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本次研讨主要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学体育课程实施施途径等问题展开。

随后,大家针对“大学体育课程思政建设”这一主题进行研讨。老师们结合上课的实际情况,讨论了如何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实施思政教育,实施思政教育的具体教学措施和途径,并进行了体育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分享。大学体育对弘扬塑造体育精神,增进学生体育素养,促进学生法制观念和规则意识的树立,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与民族精神,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与协作意识,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与进取精神方面有重要作用。老师们根据体育的各个项目和课堂各部分的特点如何去实施教学展开激烈的讨论。此次研讨大学体育第三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感觉收获很大,准备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探索,努力提高大学体育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