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新时代学校体育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0-12-09   发布者:        浏览: 

文/楚丽娜       审稿/王放

12月8日下午,郑州大学林克明教授受邀来到体育学院做“新时代学校体育课程思政与改革”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在体育训练中心会议室举办,体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到场聆听。

林克明教授围绕课程思政与体育课程思政的概念、《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解读、体育课程思政的价值意蕴、体育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他指出,高校体育课程的价值本位理应在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有利于统一体育课程价值,提高体育在高等学校的政治站位。通过挖掘体育课程所蕴含的丰富的德育资源,把体育课程知识技能教育与价值引导功能有机融合起来,更为自觉、更加规范地发挥体育课程的立德树人功能,从而有效构建高校体育课程育人质量提升系统。

林克明教授表示,课程思政是课程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他鼓励教师要充分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和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在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中,他强调,体育“课程思政”既是体育课程与思想政教育元素的融合,也应该是体育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融合、体育课程与健康教育的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的融合,其核心在于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效融入体育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及教学评价中,同时挖掘体育课程自身蕴含的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及素材,调整现有教学策略,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切实将体育“课程思政”落到实处。

最后,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辜瑞代表体育学院全体教师,向林克明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指出体育课程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体教师要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学习,推进体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

本次学术报告旨在进一步了解和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实施要求、方法与手段,如何在体育教育中有效提升育人质量。体育学院也将以此次报告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大学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深度挖掘体育育人功能,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实现以体育人、以体化人、以体树人。

报告人简介:

林克明,男,郑州大学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高校优秀青年体育教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优秀会员,河南省优秀专家、五一劳动奖章、优秀教师;1990.4-2017.12任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院长,现任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体育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兼任: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协会分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网球分会副秘书长、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高校体协主席、世界华人体育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全国校园篮球专家委员会委员;承担和完成国家级体育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30余项、厅级40余项;发表和参加各种层次体育科学会议论文100余篇;编著体育专业类著作、教材、工具书4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