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以体育人、以体化人、以体树人—体育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0-14   发布者:        浏览: 

文/张莹莹       审稿/王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河南工业大学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学校《关于落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体育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多措并举开展教师培训学习研讨,扎实推进大学体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丰富完善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学、练、赛、评”教学体系,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努力实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的学校体育目标。

在全体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概念及最新教育部课程思政相关政策解读》专题培训的基础上,体育学院于10月13日下午在体育训练中心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学习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范玉鹏博士作了题为《课程思政的那些事儿》专题报告,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放主持。

范玉鹏从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课程思政中的“思政”是什么,“思政元素”挖什么、怎么挖,以及在课程教学中如何渗透思政元素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讲解。他强调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充分发掘课程的“育人元素”,要将价值引领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达到固三观、立信念、明素养、担使命和促能力教学效果。范玉鹏博士还结合全国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成功案例,介绍如何将思政元素更好地融入课堂教学,通过渗透式教学,潜移默化地引领学生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追求。

随后,参会教师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各教研室、课程组、中心负责人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与体会。王凯老师认为体育是一门学习实践性强的课程,通过课程设计融入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并提出自身健康就是家庭健康更是国家健康的观点。殷翔老师分享了在武术教学实践中怎样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练武修德、诚信礼敬、强身健体。

王放从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优化课程思政实施载体,夯实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研究和强化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五个方面对大学体育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在全院教师的不懈努力下,通过“学、练、赛、评”全面覆盖,课内课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呼应的大体育课程,必能帮助学生在体育实践中树立健康观念,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遵守体育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塑造良好体育品格,发扬体育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规则意识。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辜瑞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全体教师发挥体育专业优势,充分挖掘体育育人功能,传承和发扬体育精神,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体育教育全过程,确保课程思政实效,努力实现四位一体学校体育目标。

体育学院将通过持续开展多种形式和不同层次的课程思政培训、学习、研讨和交流,积极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体育教师“主力军”、课堂教学“主渠道”、群体竞赛“主战场”作用,切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三全育人的全过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